| | | | | | | | | |

  【招录通知】2023年度(黄冈 
  【招录通知】关于做好我市20 
  【招录通知】2023年孝感市第 
  【招聘启事】湖北麦迪斯医疗 
  【招聘启事】2023年春季医护 
  【活动方案】医学院2023年“ 
  【招聘启事】助理全科医生培 
  【招聘启事】郧西县妇幼保健 
  【招标公告】湖北职业技术学 
  【重要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做 
  【重要通知】2022年秋季学期 
  【招聘启事】北京天天好大药 
  【重要通知】2022年招生热点 
  【重要通知】湖北职业技术学 
  【重要通知】医学院2022届毕 
  【招聘启事】汉川圣仁爱医院 
  【招聘启事】2022年度武汉市 
  【招聘启事】应城市妇幼保健 
  【招聘启事】关于举办第一届 
  【招聘启事】孝昌人和医院校 
【活动方案】医学院2023年“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2023-05-06 14:37:45   编辑:黄琼   来源: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医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学校争先进位、上档升级再作新贡献,根据《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医学院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重要文件精神为统领,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高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绩效分配改革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团结带领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改革创新、勇毅前行,在“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全力推进医学院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医学院的力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团结力量、激发潜力、鼓足干劲,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瞄准瓶颈难点抓落实,努力在基层党建、专业(群)建设、“双高计划”建设、医教协同育人、全科助理乡村医生培养、社会培训服务、“三教”改革、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技能大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焕发新活力,彰显新成效。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医学院“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凝聚全体师生形成合力,推进医学院“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方案的实施,经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分管校领导:白梦清

组  长:许三林  禇启龙

副组长:李弘华  程曙文  陈军芳

成  员:黄  琼  胡建刚  蔡国松  汪良君  王洪涛  陈新祥  高保英

        张  晶  王  丹  陈  琛

领导小组职责如下:

1、研究制定“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方案;

2、全面负责“强校有我在行动”组织实施工作;

3、明确项目的目标链、工作链、时间表和责任人;

4、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和进度,发现存在的问题,解决出现的困难,提出合理化建议,总结经验和不足;

5、报道“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和先进典型;

6、对“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进行阶段性自评,做好迎接学校检查准备工作。

四、目标举措

(一)强党建,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1、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讲座与自学相结合、红色基地与劳动基地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学习形式,提高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程序、注重过程、严守标准,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质量和新党员发展质量。组织医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次。落实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实施党员教师承担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任务全覆盖,党员干部与学生结对子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站、板报、宣传栏、QQ群等舆论阵地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舆论,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2、坚持思想引领,强化思政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十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等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优化医学院“仁心医学”网络平台,扩大影响力;组织开展思政短视频制作比赛等网络思政教育活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持续开展“四史”教育,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3、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品牌建设。积极申报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项目,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继续开展“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立项建设项目。一是在《党建引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乡村振兴》品牌项目建设中,做实做优与孝南区祝站镇万青村联合党支部创新项目,每学期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专题党课学习教育1次。建立孝感市祝站镇万青村国浩种养植农村服务社大学生校外劳动基地,发挥中央财政支持药学专业服务产业的优势,为企业产品增值增效赋能。二是在医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务与业务相融合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和学工党支部《红色一路行》特色项目建设中,按照项目建设任务,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二)强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1、对标对表推进,高质量完成双高计划项目建设。2023年医学院承接有专业教学标准、教学改革案例、省级技能竞赛、全科助理乡村医生培训、社会服务等9个学校双高建设项目。医学院将按照《“双高计划”分年度建设任务及责任单位一览表》,任务到人,时间到点,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实到头上,一把手一手抓,带领教学团队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项目检查,把握项目完成进度,全面高质量完成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任务。

    2、统筹协调推进,持续建设临床医学专业(群)。按照项目建设方案中年度建设目标,分解落实子项目的建设任务。建立医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征集优秀课程思政案例40个以上,修订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建设基于平台的混合式优质课程8门,争取将《症状学》建成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新建1-3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形成以国家精品课程为引领的三级在线精品课程格局。

    3、精准定位推进,积极推动药学专业升本。根据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建设标准和专业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创建本科职业学校行动方案”,对标多表,在现有建设基础上,加强师资队伍、校内外基地、校企合作、技术研发及服务等方面提质增效工作,为专业升本奠定坚实的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考察交流,科学研制高职本科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药学高职本科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通,将1+X药品购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深入开展产教融合,与1-2个头部企业(九州通医药、海王医药集团等)在师资技能提升、学生见习实习就业、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4、全程跟踪培养,提高学生执助考试通过率。一是按照《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组织梳理和研讨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考点,将大纲要点融入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标准,围绕执业考试开展实训项目遴选。二是建立临床执业助理综合题库,应用于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年级学生阶段性轮训和毕业考试。通过结构化考站建设(OSCE),加强学生结构化考试技能训练。三是搭建执业助理医师助考平台,免费开展毕业生网络培训。推送培训资讯,开展线上答疑,做好学生毕业后教育培训工作。四是结合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将教师、辅导员绩效与执助考试通过率挂钩,力争学生执助考试通过率超过50%。

(三)强服务,助力区域卫生事业

    1、坚持政策导向,做优全科助理乡村医生培养项目。全面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计生委、省教育厅关于《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2023年定向培养实施方案》,实施“一村一名乡村医生”招生培养工作,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助理医生培训基地开展社区实习和岗前培训,提高全科助理乡村医生教育教学质量。邀请扎根基层先进典型和优秀校友举办专题讲座,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强化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理想信念,确保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用得好”。

    2、开展社会培训,发挥教育社会服务功能。根据社会需求,对接提质培优行动,积极参加校内继续教育网络示范课程遴选。与孝感市教育局合作,组织开展孝感市中小学保健教师专项培训,预计全年完成6期培训,每期培训60人。通过职业培训中心平台,主动与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及孝南区卫健局联系,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培训学员60人。充分利用医教协同优势,与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安陆普爱医院等三个助培基地,协作开展医护人员教育教学知识培训,培训人员180人。与孝感市工业学校合作,持续做好中职学生心理健康、医疗救护、传染病预防等知识培训。通过蓝天医学社和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等学生社团到社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选派优秀教师到社区或乡村振兴服务点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助力社区建设。全年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人员不少于在校生人数的2倍。

(四)强内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1、内培外引相结合,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着眼于药学专业升本规划,配合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组织动员专任教师参加顶岗锻炼8人以上,选派教师参加学术会议10人次,完善外聘教师信息资源库,新增外聘教师20人,邀请1-2名校内外专家讲座培训师生400人次,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组织2支教师团队参加校内外教学能力和课堂革命教学竞赛活动,力争在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1个。完成临床医学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阶段性建设工作。

    2、深化“三教”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继续开展“春雨青蓝工程”,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育“教书育人楷模”。二是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验收已立项的学校思政示范课程9门,实行门门课程有思政,人人教学有案例。三是加强教材建设,探索与医院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对接岗位职业需求、书证融通的教材,积极建设新形态教材项目4部。四是组织省级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力争2项省级课题立项。五是临床医学专业实施“模块化”教学改革,药学专业开展“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提炼形成教学改革案例4个以上。六是深入实施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全面推进药品购销“1+X”证书试点,培训考核学生不少于50人;学生在全国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不少于2个。

(五)强协同,完善双主体育人新机制

    1、加强院院协同,完善双主体育人新机制。以教学医院建设为标准,与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湖北航天医院联合推进实施“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医教协同双主体育人模式,开展教学、学管、见习、实习、就业、科研多方位深度合作,加强对医教协同合作医院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建立巡访互动交流机制,及时解决相互关切,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产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卫生人才。提炼省级以上案例1个。

    2、深化院院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在省内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服务校院协同合作育人。着力发挥校院共建临床医学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培养基地和省级实习实训基地育人作用,深入开展专兼职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交流活动。拓展1个教学医院和2家深度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建设1个校外示范性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专业实验室1个,实践教育基地1个,改善虚拟仿真实训条件。

(六)强管理,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1、坚持立德树人,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按照《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组织实施,营造“三全育人”浓厚氛围,健全“三全育人”考核体系,统筹推进组织育人、课程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形成育人工作合力。建立班子成员+辅导员+班级学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组织参加“青春强校、同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提升大局贡献度。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造心理育人样板。全面落实好“五育并举”。完成校园体育活动“一院一品”项目建设任务。在学校体育运动竞赛活动,力争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开展劳动课程教材编写,完成“劳动育人”工作室项目建设。协助推进东校区“仁心仁术”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2、立足从严治院,加强日常管理。一是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教学纪律。加强对教学计划实施的检查,保证教学计划的有效落实。加强教学运行管理,规范学业成绩管理,强化学业过程管理。压实实习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实习过程管理,严守实习安全底线。二是强化学生管理,规范日常行为。通过辅导员、学生干部等管理渠道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本着以文化人,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结合专业、贴近时代,利用契机,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引导学生争做文明大学生,促进良好的教风、学风再上台阶。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守牢安全底线。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3、坚持面向基层,多措并举促就业。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实践活动,继续实施访企拓岗行动,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搭建平台。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各类面向毕业生的招聘会活动,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湖北,实现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5%,推出2-3名毕业生先进典型。

(七)强保障,支撑人才培养工作

    1、制订完善的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管理办法》为依据,结合医学院实际,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原则,制订较为完善的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和相应的考核办法,引导教职工聚焦中心工作,为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2、制定建设方案,持续改善实训条件。用好专业群实训设备中央财政贴息贷款,完成药学实训中心、检验专业实训室等5个实验实训室改扩建工程,改善教学条件,保证基本实验实训项目的开出,保障实践教学全面开展,切实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增加学生人才市场认可度和美誉度。

    3、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基本设施,保障教育教学条件,积极配合学校进行教室智慧化改造工程,加快改进教室软硬件环境,完成医学院所有教室智慧黑板和新式桌椅的更换。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逐步完善专业教学资源库,为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软件”支撑。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健全制度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将“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作为医学院2023年中心工作贯穿始终,纳入党政联席会议重要议题和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要分级分层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要求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报道,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强校有我在行动”良好氛围。

(二)团结协作,认真落实

    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议和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一体推进医学院“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院长和书记对“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负领导责任,副院长负主要责任,领导小组其他成员负直接责任,教研室各负其责,全院师生在各自岗位上各尽所能。发挥考核和绩效分配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工作成效奖惩机制,激发师生团结奋进、创先争优干劲和动力。

(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要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责任上肩、工作上心,工作要明确目标链、工作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提高执行力,发挥创造力,持之以恒,永不懈怠,高水平、高效率、有担当、勇作为,把“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培育一批标志性成果,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2023年3月13日


Copyright 2012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校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 
邮编:432000   电话:(0712)2852115 鄂ICP备10208586-6号